ENGLISH
 
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公示公告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3    作者:    点击:[]

2020年5月19日至6月14日,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材料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2020年7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学院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学院党委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统筹协调指导、责任单位具体负责的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面推进机制。

(二)制定整改方案,统筹协调推进。学院党委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关于落实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统一全院思想认识,促进相互协作配合,切实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学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督导督办的作用,督促责任单位加快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查摆问题及责任落实情况,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细化整改措施,分类分步整改。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材料学院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台账》,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要求,做到不查清问题不放过、不查清责任不放过、不整改到位不放过,确保问题不遗不漏、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四)注重建章立制,推动整改常态长效。逐步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协同解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制度建设等七个方面以及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和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学院党委严格对照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分解为53项整改事项,分别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限时解决;需要阶段推进的,抓紧整改、稳步推进,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取得阶段性成果;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发力推进,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目前,53项整改任务中有44项已完成,9项按照工作进度有序推进。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院(系、部)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二是认真学习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组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学习了学校“十大工程”实施方案,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学院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进一步规范、落实党委工作制度,强化党委政治领导,在重大问题决策等方面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2.关于落实《山东科技大学学院党政工作规则》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山东科技大学学院(系、部)党政工作规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健全学院(系、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按期召开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二是新制定了《材料学院关于做好会议记录的有关规定》,严格做好各类会议记录,及时整理会议纪要,做好相关会议材料保管工作。

3.关于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把方向抓大事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做好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组织工作,针对学院在工作梳理中发现存在的问题,积极争取学校和相关学科支持。二是学院明确规划了海洋材料、轻量化材料、新能源材料三个特色方向,从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产学研合作与交流入手,进行交叉、融合、继承、创新。下一步,将重点强化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两类队伍建设,从引进和培育两方面加强引导,将团队建设做大做强。三是加强招生宣传,设立招生宣传专栏,摄制各专业招生宣传视频,印制宣传手册;积极参加光明大直播,组织开展“暑期回访高中母校”招生宣传实践活动,借助高考一点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学院招生简介。进一步加大研究生的招生宣传力度,根据明年研究生招生政策,尽早启动招生调剂,简化调剂流程,提高生源数量与质量。

4.关于党支部的建设推动不足,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不强,党建带团建的作用发挥标准和指导不足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增强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培训的实效性,积极参加学校和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党建、团建业务培训,并针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等基本党建知识和团建知识进行重点培训。

5.关于党员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缺乏经验和主动性,缺少示范带头作用的整改情况

新制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将课程思政的理念融入到专业课的教学中,鼓励教师积极申报课程思政相关课题,开展研究。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入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办法》《山东科技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每学期理论学习和党日活动等计划,确保学习效果。按要求做好记录并定期检查,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知识测试。二是加强党建理论研究,积极申报相关研究课题,要求相关管理干部每人每年至少撰写发表1篇相关研究论文或调研报告。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材料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实行意识形态领导工作责任制,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度,加强对选送境外高校学生和访问学者的思想政治教育。2020年6月28日召开学院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二是新制定实施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管理办法》。三是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的责任,明确课堂教学纪律,继续实施和完善“督导随堂评课”“教师随堂评学”和“学生随堂评教”制度,促进教师师德师风养成与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四是全面梳理学院规章制度,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落实到学院工作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确保成为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

3.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新制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将课程思政的理念融入到专业课的教学中。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科技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和《山东科技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引导全院教师深化履职履责认识,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职业行为。三是加强宣传工作和学院文化氛围营造,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学院典型人物事迹,加强学院楼和学生宿舍楼文化氛围营造。

4.关于人才引进工作中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不足的整改情况

加强新引进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通过现场考察、谈话、信函政审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和了解应聘人员的思想政治表现、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情况。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完善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山东科技大学学院(系、部)党政工作规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各班子成员依据职责范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合作,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二是根据学校第六聘期处级干部调整的统一安排,完成学院领导班子调整。逐步调整各系构成,形成干部队伍建设梯队化。三是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政治引领和学术带头作用。

2.关于党支部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不够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中共山东科技大学委员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党员干事创业担当进取的积极性,确保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积极开展党员学习教育,严格规范支部生活,认真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有亮点、有特色,主题党日实施全程纪实、全程留痕管理。三是新制定材料学院党建工作纪实记录,按要求做好记录并定期检查。

3.关于履行组织发展程序不严格,教工党员发展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中共山东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意见》和材料学院《关于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实施细则》。深入实施本科生党员红色先锋成长计划和研究生党员蓝色引擎成长计划,将发展党员全程写实,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和学生党员成长速度与质量。二是及时了解教工的思想状况,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积极做好教工党员发展工作。

4.关于党支部书记培训还未形成完备的计划方案的整改情况

采取多种形式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2020年下半年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一期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培训班,并形成制度化。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的整改情况

一是整合学院现有办公、科研用房资源,将人才团队建设、科研业绩、学科平台支撑、可调整空间等统筹考虑进行适当调整。二是将工会之家暂时隔离出部分空间,作为下半年新引进教师的集体办公用房;争取明年对各系办公室办公条件进行改造调整。三是关心青年教师的思想、生活与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继续开展“青椒成长计划”,继续发挥“小草学堂”青苗班作用,解决青年教师的后顾之忧。

2.关于联系师生不够紧密,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的整改情况

一是班子成员积极参加联系系(中心)各类活动,积极与教师开展谈心谈话,开展调研,实施“五必访六必谈”。二是严格执行材料学院《关于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通过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等形式,加强“三个关爱”工作。三是加强与教学督导的沟通,及时了解有关老师的上课情况,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执行《山东科技大学学院(系、部)党政工作规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格议事程序、决策程序和相关要求,新制定《材料学院关于做好会议记录的有关规定》,做好记录和纪要的整理;做好工作的督查督办,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和决策贯彻落实。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积极开展调研。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4.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没有做到精简会议,学院开大会时有时时间过长的整改情况

严格学院教职工大会开会时间,无特殊情况,每次大会尽量控制在2小时内。

(五)党的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的政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重新修订了班子成员分工,根据职责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二是认真开展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发挥纪检委员的作用。三是完成党委换届工作,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均被选举为党委委员,实现党政“双向融合”,推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

2.关于制度建设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在把握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防止党员干部犯错误的第一道防线。二是根据“未巡先改”工作要求,整理形成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初稿,根据要求由班子成员牵头,补充完善有关制度后汇编成册。三是新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务政务公开办法》《公务接待工作管理办法》《学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关于做好会议记录的有关规定》,严格“三公经费” 管理制度,做好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工作。四是对2019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详细分配方案开展研讨论证,力争10月底前修订完善新的办法。

3.关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未能充分发挥以上率下作用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考核评价,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以主人翁的态度热爱本职工作,加强谈心谈话,积极开展调研。二是严格执行材料学院《关于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主动了解学生的思想、心理、生活等各方面的动态;加强与教学督导的沟通,及时了解有关老师的上课情况,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六)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落实不到位

1.关于资产管理存在部分遗留问题,大型设备闲置现象严重的整改情况

一是实验室实行预约资格分级管理,部分设备可实现全天二十四小时开放使用,仪器的利用率将进一步提高;制定和完善实验室相关管理制度30余项,从制度上对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使用管理进行保障。二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规范执行有关规定,强化财经纪律。及时清理借款,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标准

2.关于主题教育部分事项整改不到位,部分工作目标未实现及“领导班子与新进青年教师交流少”的现象没有根本改观的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学院的团队建设、学科方向,有针对性的做好博士毕业生的引进,做大人才基数,做好人才增量;重点抓好国家级人才和一流团队的引进;积极培育拔尖人才,继续开展“青椒成长论坛”,引导好教师做好发展规划。二是班子成员积极参加联系系(中心)各类活动,积极与教师开展谈心谈话,开展调研,实施“五必访六必谈”,加强领导班子与新进青年教师交流。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一)持续深化思想认识

学院党委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快速发展。

(二)持续抓好问题整改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阶段学院党委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松手,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全面做好“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严防发生反弹;对继续推进落实的整改任务,咬住节点目标,严守标准,倒排进度,加快落实,整改不到位、不符合要求的绝不放手;对长期推进、持续完善的整改任务,坚持长抓不懈,抓出成效。

(三)持续健全长效机制

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将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针对共性问题研究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及时总结巡察整改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工作机制,加快解决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推动巡察问题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院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示时间:2020年8月24日-28日,联系电话:86057125、86057627,通讯地址: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电子邮箱skdclxy@sdust.edu.c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20年8月23日


下一条:材料学院党委关于审批刘赞扬等43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公示

Copyright © 2020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kdclxy@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 J2号教学楼
电话:0532-80691718 8605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