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研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科研方向

团队名称:耐磨蚀材料及表面改性

研究方向:等离子表面强化、海洋耐磨蚀涂层、光催化及光热海水淡化材料、计算材料设计、多孔材料

科研成果:目前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2项。已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课题2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项、工信部重大专项1项、国家自然基金1项。其余省部级以上项目及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2008年以来团队先后获得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首位)、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首位)、青岛市技术发明一等奖(首位);团队目前拥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科技大学领军人才和杰出青年等5人次。近5年在ACS catalysis、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Powder Metallurgy、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Journal of Porous Materials、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获授权专利20项。

团队负责人:崔洪芝


队名称:耐磨蚀涂层技术

科研方向:主要进行耐磨蚀涂层材料、耐磨蚀涂层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应用研究,具体研究包括:(1)Fe(Ni)基金属陶瓷复合涂层技术研究,采用超音速火焰喷涂技术制备纳/微米结构WC-Co、WC-CoCr、Cr3C2-NiCr等金属陶瓷复合涂层,采用激光、等离子等高能束熔射技术制备多相多尺度强化复合涂层,满足造纸、石油、冶金等行业需求;(2)高熵合金材料及涂层技术研究,设计新型多主元高熵合金材料,采用激光、等离子熔覆等方法制备高熵合金涂层,获得超细晶、非晶态等结构,提高零件的表面性能。

科研成果:先后承担国防科工委、山东省科技攻关等多个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2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5项。

团队负责人:孙宏飞


团队名称:材料腐蚀与保护

研究方向:海洋耐蚀材料、生物医用镁合金、材料表面改性及保护技术

科研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计划、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青岛市科技计划基础研究等项目10余项。近年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Scientific Reports、Corrosion Science、Applied Surface Science、RSC Advances、Surface Coating and Technology、金属学报、中国有色金属学报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出版著作2部;获得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

团队负责人:曾荣昌


团队名称:新能源及环境友好材料

主要研究方向:能源材料与能源转换

针对我国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材料的现状,带领团队开展锂离子电池材料及其应用的研究工作,先后完成和承担国家“863”课题和省部级项目3项;主编了由国家教育部材料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的《材料分析检测技术》教材1部,授权锂离子电池相关发明专利9项,在国内外刊物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检索30余篇,2014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首位。

团队负责人:谷亦杰


队名称:材料塑性成形及其数值模拟

研究方向:超高强度钢板冲压成形技术、模具CAD/CAM/CAE技术、材料加工数值模拟及工程优化、非晶合金及铝基粉末的制备与成形技术

科研成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6项,厅局级课题3项,企业委托课题4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80余篇。参编化学工业出版社和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教材2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

团队负责人:李辉平


名称:等离子束表面冶金

研究方向:等离子束表面冶金耐磨强化技术、原位冶金粗晶碳化钨复合材料、原位冶金金属间化合物增强复合材料、化学镀表面改性

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10余项。在国际上首次开展了等离子束表面冶金机理、设备、工艺、应用和产业化的系统性研究,建成了产学研基地,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创造了显著的学术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其中课题组成员参与完成的“等离子控制原位冶金反应技术与工程应用”成果获得了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课题组在等离子原位冶金碳化钨高耐磨合金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前期成果,对碳化钨晶粒在高温熔体中的生长机理进行了详细的研究。

团队负责人:李敏


团队名称:微结晶材料团队

研究方向:微结晶长程无序结构材料、光电功能纳米半导体材料、材料结构和性能模拟计算

科研成果:近5年来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科技厅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6项、横向项目6项、其它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获第十一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指导教育部创新创业大赛5项。

团队负责人:姚树玉


团队名称:电子材料与元器件

研究方向:1)电介质陶瓷;2)宽禁带半导体纳米结构材料;3)储氢材料/储氢技术

科研成果:承担了国防科工委军工项目、总装预研、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山东省博士基金、山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2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目前,团队承担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山东科技大学人才引进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EI论文90余篇,参编、主编英文专著4部,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得全国技术市场“金桥奖”优秀项目奖和先进个人奖各1项,获得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项、山东省发明创业奖1项,材料领域青年科学之星铜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人才奖1项。

团队负责人:石峰


团队名称:功能高分子材料

研究方向:微/纳米结构导电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阻燃高分子材料

科研成果:课题组近五年主要研究工作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Solar Energy Materials and Solar Cells, European Polymer Journal,Synthetic Metals,Carbon,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Composites: Part A, Synthetic Metals, 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Polymer Composites等SCI收录期刊上发表文章40多篇,他引400余次。申报发明专利20项,授权10项。课题组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归国留学基金2项,人事部择优资助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973”计划子课题1项。获得山东省高校自然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

团队负责人:李廷希


团队名称:机磷能化学品研究开发

研究方向:Friedel-Crafts酰基化反应基因组工程;绿色催化化学;有机磷阻燃剂、光引发剂、抗氧化剂的合成与应用;功能高分子材料改性;新型多孔材料开发;汽车尾气净化。

科研成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等纵向项目15项,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完成成果转化6项,研究成果对有机磷阻燃剂和光引发剂两个行业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团队负责人:王忠卫



Copyright © 2020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kdclxy@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 J2号教学楼
电话:0532-80691718 8605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