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成功举办“小草学堂”十周年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19    作者:    点击:[]

从2011年到2021年,小草学堂走过了十周年的发展历程,千余名志愿者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洪流,关注留守儿童发展、关注农村产业振兴,累计服务6000余名农村儿童,为他们带去了心灵关怀、眼界拓展、传统文化、红色基因传承等多方面的培养和关爱。

在小草学堂十周年之际,为全面总结回顾十年发展之路、凝练经验做法、研讨未来发展方向,12月19日,材料学院在J9-144报告厅成功举办“小草学堂”十周年研讨会。共青团日照市岚山区委书记周扬帆、共青团日照市岚山区委副书记王松涛、共青团东营市广饶县委副书记崔旭、日照市五莲县街头镇副镇长秦谭、校团委副书记马鹤、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申兆亮、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建楠、马克思学院教授苑素梅、及各兄弟学院团委老师、小草学堂志愿者代表、2021级新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李建楠主持。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申兆亮发表致辞,他代表学院党委向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10年来小草学堂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培育、当地政府的支持帮助和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始终秉承“青春助力,快乐成长”的服务理念,聚焦留守儿童关爱、传统文化推广、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问题,由小变大成长为每年输出200余名志愿者的社会实践品牌,形成了“团组织+志愿者+农村留守儿童”的三角关爱模式,得到当地政府与家长的全面认可。同时,他希望小草学堂今后持续砥砺前行,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不懈努力!

材料学院团委书记马韶霞作小草学堂总结报告,全面回顾了小草学堂的缘起与发展历程,总结了小草学堂在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她表示,小草学堂始终不忘初心、重视思想引领、注重校地合作、不断推动模式创新、窗口作用初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的成绩,获得了社会与媒体的广泛关注认可。同时,马韶霞就小草学堂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做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小草学堂未来的发展规划。

小草学堂首任校长秦谭作作交流发言,她分享了作为小草学堂的主要创始人,一路走来的经验与感悟。她表示志愿者支教的过程,是充实提高自我的过程,是播种梦想与未来的过程,也是做好乡村精神振兴的过程。她认为,身为小草学堂的志愿者,应当具有三大核心素质:一是要识大体、顾大局,要有奉献意识,始终明确工作重心;二是要讲情怀、懂奉献,要发自内心的热爱支教工作;三是要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通过创新增加组织的活力,提高组织的吸引力。

共青团日照市岚山区委书记周扬帆做交流发言,她代表共青团日照市岚山区委对小草学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表示小草学堂在地方营造了农村儿童健康成长的快乐家园,解决了农村家长的后顾之忧,促进了农村孩子的身心成长;同时,也给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平台,凝聚了脱贫攻坚的青春力量,探索了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新途径。她表示,这十年是小草学堂发展的十年,也是校地双方友谊不断加深的十年,愿今后能够共同努力,持续共赢发展。

随后,与会嘉宾在J2-434就小草学堂未来的发展规划,作了进一步交流研讨。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校史陈列馆、小草学堂活动阵地及小草学堂图片展,并在泰山广场合影留念。(通讯员:林振德 郑小鹏;摄影:常宴玉 苏花花)

会议现场

申兆亮致辞

李建楠主持

周扬帆发言

秦谭发言

马韶霞作报告

会议现场

第二阶段研讨会现场

参观校史陈列馆

参观小草学堂活动阵地

合影留念

上一条:材料学院召开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下一条:材料学院成功举办企业奖学金颁奖仪式

Copyright © 2020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kdclxy@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 J2号教学楼
电话:0532-80691718 8605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