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19-11-06    作者:    点击:[]

省级精品课程群

课程名称

负责人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主干课联合课程

材料分析测试技术

谷亦杰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主干课联合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

曾荣昌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主干课联合课程

材料力学性能

李敏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主干课联合课程

金属固态相变原理

孙宏飞、宋强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主干课联合课程

热处理工艺与设备

姚树玉


《材料科学基础》是材料科学与工程、金属材料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从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后续课程的需要及今后作为工程技术人员的需要出发,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本课程立足于材料科学的基本问题,从金属材料的基本现象、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理论出发,注重知识的基础性、系统性、前沿性,并尽可能的联系一些实际应用中的问题。通过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使学生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善于分析和解决问题,同时也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验证理论、探索新知识的能力。

《金属固态相变原理》是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必修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它是一门以金属材料的相变及其演化为主线,讲授金属组织与性能控制基础理论的科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使学生掌握金属材料固态相变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Fe-C合金在加热及冷却过程中相变的规律和特点;掌握奥氏体、珠光体、马氏体、贝氏体以及回火过程中的成分、组织、性能等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的变化规律和各自特征;掌握为制定和改进金属材料热处理工艺,发展新工艺及研制新材料所必须的基础理论和知识。

《材料力学性能》是材料专业的一门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学习和研究材料力学性能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力学性能的基本理论,从各种机器零件或构件最常见的服役条件和失效现象出发,正确了解衡量材料失效抗力的指标,以及这些指标的物理意义、技术意义和测试方法。弄清这些指标之间的相互关系,分析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对它们的影响。从而为机械设计和制造过程中正确选择和合理使用材料提供可靠的力学性能依据,同时也为发展新材料,改进制造工艺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材料分析测试技术》是为材料类本科生开设的一门必修专业基础课,主要介绍材料分析方法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了解现代主要分析测试方法的基本原理、仪器设备、样品制备及应用,掌握X射线衍射仪、透射电镜、扫描电镜、电子探针以及热分析等现代测试技术所获信息的解释和分析方法,能够独立对材料的物相组成、微观组织结构、成分等进行分析,进而分析组织结构形成机理、改善工艺、发展新材料。

《热处理工艺与设备》是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涉及许多相关知识,在前期《材料科学基础》、《固态相变原理》、《材料力学性能》等基础课与后续专业课《金属材料学》、《复合材料》、《零件失效分析》等之间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也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专业课。该课程是全面提高工程技术人员工作素质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是针对现代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素质教育的必备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


Copyright © 2020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kdclxy@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 J2号教学楼
电话:0532-80691718 8605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