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仪器设备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析测试 >> 大型仪器设备
分析测试中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析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集实验教学、分析测试、大学生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于一体,已成为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高素质人才和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师资队伍:现有专职实验教师5名,均具有材料学科的专业背景,博士学历、五年以上的分析测试经验,有较高的责任心和事业心。

大型仪器:材料显微结构分析类仪器:电子探针、高分辨扫描电镜、透射电镜、X射线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三维表面形貌仪等仪器。材料性能测试类仪器:摩擦磨损试验机、综合热分析仪、电化学分析仪、显微硬度计、激光粒度仪、红外光谱仪,高分子流变仪等仪器。2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已加入山东省和青岛市大型仪器共享网。电子探针和X射线衍射仪机组获“青岛市大型仪器共享协作服务先进机组”称号。

服务于教学:中心承担材料类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专业基础和综合实验项目,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和工程实践性新项目。为本科毕业设计和研究生学位论文实验提供了有力的分析测试支持,论文质量得到明显提高。近5年来,中心支撑省部级改革项目1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出版教材9部,发表相关教改论文11篇,2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服务于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除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外,积极对学生开放,成为大学生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学生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创新活动奖励16项。授权专利4项,学院本科生的考研升学率保持在40%左右,本科生的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服务于科研:中心利用先进的仪器设备,服务于科学研究。中心支撑了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6项,其中SCI、EI收录论文1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0项。

服务于社会:中心在完成学院的教学科研任务外,还为兄弟学院和地方企事业单位开展优质高效的分析检测服务,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的贡献。

强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中心制定了大型仪器管理办法、服务质量投诉制度、服务承诺制度等制度。大型仪器专人专管,责任到人;加强管理测试人员培训,提高测试水平和服务质量。

仪器开放,网上预约实验:大型仪器对所有学生课题开放,中心开设了实验教学中心网站,开通了实验仪器查询系统,实现网上预约实验。分析测试中心在学院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仪器设备简介

1.场发射透射电镜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Talos F200X G2型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Gatan PIPS II 695.O型精密离子减薄仪

Talos F200X G2型透射电镜主要技术参数:

电子枪:肖特基热场发射

TEM点分辨率:0.25nm

TEM信息分辨率: 0.12 nm

STEM分辨率: 0.16 nm

可同时采集4X幅来自不同角度的电子信号,明场(BF),环形明场(ABF),环形暗场(ADF)和大角度环形暗场(HAADF)的图像。

PIPS II 695.O型离子减薄仪主要技术参数离子源:氩离子;离子束能量:0.1 ~ 8.0 KeV;真空度:5×10-6 Torr;特点:双离子腔减薄、CCD实时观察、触摸屏GUI、冷台。

采用聚焦离子束制备金属、陶瓷、复合材料等各种材料的透射电镜试样。

对各种材料内部微结构进行观察,如纳米颗粒形貌和粒径、金属、陶瓷、半导体、塑料、等显微结构分析、选区电子衍射和晶体结构分析;配合能谱仪可以对样品元素做面分布分析,以及各种元素进行定性和半定量微区分析;选择特定设计的样品台进行原位动态实验。


2.高分辨扫描电镜

Nova Nano SEM450型高分辨扫描电镜,美国FEI公司生产,购于2014年。

主要技术参数:高真空模式分辨率:1nm (15KV);1.6 nm (1KV);低真空模式分辨率:1.5nm(10kV,Helix探测器),1.8nm(3kVHelix探测器);标样放大倍数:40倍~40万倍;加速电压:50V~30kV,连续可调;倾斜角度:-10°~70°;样品台移动范围:X=Y=110mm;EDAX能谱能量分辨率126eV,成分范围B~U,束斑影响区1μm左右。

应用服务范围:具有超高分辨率,能做各种固态样品表面形貌的二次电子像以及背散射电子像。具有高性能x射线能谱仪,能同时进行样品表层的微区点、线、面元素的定性、半定量及定量分析,具有形貌、化学组分综合分析能力。广泛用于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无机材料的纳米级样品的表面表征。

a:水滑石;b: CNTs(碳纳米管); c:TiC-CNTs; d:分子筛


3.电子探针

JXA-8230型电子探针,日本电子公司生产,购于2010年6月,主要附件为能谱仪350。主要技术参数:二次电子分辨率6nm,波谱通道数3CH,分析元素范围B-U,加速电压范围0~30kV。探针电流范围10-12-10-5A。

应用服务范围:电子探针可以对试样中微小区域(微米级)的化学组成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可在观察微区形貌的同时逐点分析试样的化学成分及结构。可以进行点、线扫描(元素直线位置分布)、面扫描分析(元素面分布)。应用于冶金、地质、电子材料、生物、医学、考古以及水泥熟料研究等领域。可以对固体材料的块体、粉末、薄片等进行微区化学组成的定性、定量分析,并可以得到形貌图像、成分分布像。

材料为铁基碳化钨,图a,b,d,e为碳、钨和铁元素的面扫描图;

图c,f为碳、钨和铁、元素的线扫描图;图g,h,i为黄铜的点分析


4.X射线衍射仪

D/Max 2500PC型X射线衍射仪,日本理学公司生产,购于2009年。

主要技术参数:广角,0.0001度角度重现性。角度范围4到140度,角度重现性0.0001。最大输出功率:18kw;电流电压稳定度:优于0.005%;光管类型:Cu靶,转靶;最大电压60kV最大电流300mA;

应用服务范围:对金属,无机非金属,高分子材料样品进行物相分析、晶胞参数计算、晶粒尺寸计算、结晶度计算。

a:RRP法定量分析;b:结晶度计算;c:物相鉴定;d:TiO2的结构精修


5.原子力显微镜

MULTIMODE8型原子力显微镜,美国布鲁克公司生产,购于2014年。

主要技术参数:扫描器: XY方向扫描范围大于120um,Z方向不小于5um,高分辨扫描器: XY方向扫描范围大于10um,Z方向不小于2.5um。系统噪音水平< 0.3 Å (垂直方向)。

应用服务范围:研究固体材料表面结构,以纳米级分辨率获得表面结构信息,包括:材料表面形貌(三维)分布,静电力显微镜,磁力显微镜,力学性能测试,液池测量等功能。

MULTIMODE8原子力显微镜

表面纳米尺度的台阶

原子力显微镜立体性能图


6.激光导热仪

LFA-457激光导热仪,德国耐驰公司生产,购于2014年。主要技术参数:温度范围:-125~2800℃,导热系数:< 0.1~2000W/(m.K)。

应用范围:用于固体片状材料、液体、粉末、纤维、薄膜、熔融金属基体上的涂层、多层复合材料、各向异性材料等的导热性能。

该仪器已加入山东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和青岛市大型科学仪器协作服务平台。

联系人:魏老师;联系电话:0532-86057930

压电陶瓷的热膨胀系数

Cr钢热处理相变



Copyright © 2020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kdclxy@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 J2号教学楼
电话:0532-80691718 8605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