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共战时疫】打破疫情隔离藩篱,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发布时间:2020-03-03    作者:    点击:[]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材料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精心组织教育教学工作,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了学生“离校不离师、隔离不隔教、停课不停学”。

一、应时推动线上教学,创新新学期教学模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制定了材料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组织全院教师参加信息化教学视频培训,从在线课程建设、线上教学互动、同步课堂操作、微课录制技巧和线上课程教学管理等方面,帮助教师掌握线上教学平台具体功能,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授课水平。

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李敏教授根据学校要求,组织草拟具体实施方案,主动向学院党政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征求教科办和系主任意见,不断完善实施方案,组织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深入开展。

在2020年春季学期第1周教学计划中,学院教师共承担42门课程,其中公选课2门、毕业实习6门(面向6个专业方向学生)、理论课程34门。根据学校公选课暂缓、毕业实习环节暂停原则,学院在34门理论课程中组织了33门课程的线上教学,通过超星、学习通、智慧树、QQ、微信、B站等多种网络平台,探索多元化线上教学模式,衍生出了多元化的、适合课程特点的线上教学模式。

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相比,在线教学模式对老师提出多方面的新要求,教学内容设计更注重学生的最佳感受,教学过程设计更强调学生自我激发学习,拓展了教学目标内涵和外延的新空间。

从学生反馈教学效果看,部分课程网上教学进行比较顺利,同学们与老师通过直播、弹幕、学习通、QQ群、微信群,及时互动交流、解疑释惑,学习效果较好。如于青老师开设的《有机化学》、韩永芹老师开设的《橡胶工艺》、刘洪权老师开设的《材料科学基础》、展晓元老师开设的《计算机在无机材料中的应用》等课程,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二、党员示范带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疫情防控,党员先行。在推进教学方案调整和全面铺开线上教学过程中,各党支部和党员积极行动,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2月4日,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员于青就开始尝试直播授课。“5分钟之后签到上课啦!”。每次课前,于青老师都会在班级QQ群中喊同学们上课。“同学们进来了吗?能不能听到我的声音?”每次开启直播或者同步课堂功能时,于青老师都会第一时间用语音和文字同时询问。“来啦”、“能听到”……同学们在班级群中积极回复,一时间群里人声鼎沸。“收到,谢谢大家。下面我们开始上课……”班级群中瞬间安静下来,网络教学有条不紊的进行。“同学们,下面我要发布一个主题讨论,问题是……”每次上课,于青老师都会时不时地发出问题,同学们也积极回复问题。虽然网络教学中师生之间没有面对面交流,但距离挡不住老师的激情和同学们的热情。

于青老师采用“直播(视频重点点评、习题讲解和作业点评)+讨论+视频观看(重点知识)+在线作业”的方式进行《有机化学(2-2)》线上授课。直播方式根据网络情况适时调整,“超星直播平台”、“学习通app的课程直播”、“学习通app的同步课堂”、QQ群等直播模式均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配合。她上学期录制的65个课程重要知识点的视频发挥了重要作用。授课前,重点知识以任务点的形式发布给学生,要求学生根据进度安排观看视频。在直播过程中,不定时地通过学习通app发布讨论话题,并根据学生的回复情况,及时纠正问题、强调注意点,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韩永芹老师承担了《橡胶工艺》专业课教学。她在课前建立班级微信群,提前与学生沟通上课流程,利用超星学习通提前上传教学材料,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授课过程中,学习通签到,超星直播讲解章节重难点,适时的提问、讨论、互动答疑,积极使用教育部推荐的共享课程进行辅助教学,在直播课程中引入高分子材料在疫情期间防护的作用,引导学生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第二党支部党员展晓元主讲了《计算机在无机材料中的应用》课程,他利用QQ群分享屏幕功能,使学生可以同步看到电脑上的所有操作,同时采用OBS录屏软件进行同步录制视频文件,供学生课后回顾,有效解决了网络故障带来的问题。

党员示范带动,全院老师积极行动。大家在网上交流探讨线上教学具体问题,就改进网上教学形式进行讨论,推动了线上教学的全面进行。从前两个周的教学实践来看,学院教师对线上教学过程的掌控和驾驭能力在快速提升。每位老师都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在每堂课都给学生制定详细的课前导学、课中研学、课后督学方案,课前预习、在线签到、主题讨论、作业布置、作业批改、讨论答疑、在线测试,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

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学生们对特殊时期线上教学模式的一致好评。2018级材料化学专业的赵晓凤说:“老师制定的导学计划特别清晰,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线上学习,效率非常高。新的学习方式不仅没有影响我的学习效果,反而提高了课程学习兴趣,也培养了我们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充分发挥在线模式,推进毕业生毕业设计和就业工作

面对大四学生面临毕业的情况,学院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及时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在上学期末各专业教师提交课题并完成师生双选工作的基础上,学院在开学第一周就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完成了毕业设计信息录入。指导教师通过微信群、QQ群联系到每位学生,一人一题,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密切跟踪学生的学习过程,通过学生提交的一周工作总结,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并适时给予指导和引导。学生通过VPN登陆学校图书馆查阅资料,准备开题报告、外文文献翻译及后续实验方案的拟定。

学生辅导员和指导老师,通过网络发布研究生复试、调剂和就业信息,指导考研学生准备研究生复试,指导毕业生通过网络形式求职择业和双向选择,在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应对就是考验。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虽然教学地点和形式发生了改变,但是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没变,学生为国成才的使命没变。学院通过改革教学模式,主动适应新形势,依托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的考验。(李坤)

上一条:材料学院召开建设与发展务虚会
下一条:【共战时疫】材料学院多措并举,认真落实防疫期间学生工作任务

Copyright © 2020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kdclxy@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 J2号教学楼
电话:0532-80691718 8605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