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材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材院风采 >> 正文
【名家讲坛】2023年第34期——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马兆昆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30    作者:    点击:[]

由研究生院(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2023年第34期“名家讲坛”于5月26日上午9:00在J2-104举行,讲坛特邀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马兆昆研究员作了题为“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和航空航天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讲坛由材料学院副院长韩永芹主持,材料学院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活动。

马兆昆研究员聚焦当前碳功能复合材料前沿技术,结合专业特色与团队前期研究基础,介绍了高性能碳纤维的发展、分类和制备方法、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讲座期间,马老师还现场为大家展示了高性能碳导热材料切冰块的试验,引起了师生的浓厚兴趣。在场的老师和研究生就感兴趣的话题积极提问,马兆昆老师给予了详细解答。本次学术报告会,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对增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起到积极效果。

 

学者简介:马兆昆,北京化工大学 研究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会员,航天工程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新型碳功能材料尤其是高导热碳材料与有机前驱体的“工艺—结构—性能”之间的关联性研究,以及高导碳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应用研究。其中负责开发的高导热碳基柔性复合材料已在多个飞行器上获得了实际应用。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多项国家专项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项目,同时承担高性能中间相沥青及其碳材料、聚酰亚胺基碳材料、碳基热控材料等方面横向课题多项。作为通讯作者近五年在Fuel、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Carbon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上一条:【访企拓岗】材料学院与青岛开拓隆海智控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暨就...
下一条:材料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赴江苏开展党性教育和考察调研活动

Copyright © 2020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kdclxy@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 J2号教学楼
电话:0532-80691718 8605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