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名家讲坛——电磁冷坩埚及其定向凝固
发布时间:2019-01-13    作者:    点击:[]

1月11号下午,由研究生院(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2期“名家讲坛”在2号楼434学院会议室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陈瑞润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电磁冷坩埚及其定向凝固”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材料学院负责人崔洪芝主持。

陈瑞润教授报告介绍了电磁冷坩埚的高纯度、无污染、高强度和成分均匀等优点,提出了电磁冷坩埚设备优化制备方法,简要介绍了第一台电磁冷坩埚定向凝固设备,说明了定向凝固制备的钛基合金在航空航天发动机上的广泛应用。建立了电磁冷坩埚定向凝固制备钛基合金过程中的内流场及强度场的数学模型,研究了凝固速率对晶粒大小、层间距及片层厚度的影响规律,并测定了钛基合金断裂性能、蠕变性能及氧化程度。陈瑞润教授还就电磁冷坩埚定向凝固制备钛基合金明确了发展前景,提出了超声氧化制备钛基合金、储氢材料的制备方法及三场与设备的优化等发展方向。最后,陈瑞润教授通过介绍自己的科研历程,为教师指导研究生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为青年教师指明了正确的发展方向,为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明确了正确方法。

报告结束后,参加讲坛的师生和陈瑞润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整个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开拓了在座师生的视野,使大家受益匪浅。(通讯员:李志超 田健)

上一条:名家讲坛——抗菌不锈钢及其应用
下一条:名家讲坛——Materials manufacturing by spark plasma sintering

Copyright © 2020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kdclxy@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 J2号教学楼
电话:0532-80691718 8605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