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继承创新话传承——王建新老师专访
发布时间:2021-05-08    作者:    点击:[]

在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为了解我校的发展历程,传承我校的文化精神,金属2018级3班团支部有幸邀请到材料学院王建新老师进行一次访谈,聆听他与材料学院的往事。

王老师与学校的渊源开始于1966年,那时候的他刚参加工作,工作岗位在胜利油田,工作环境和条件都比较艰苦。1979年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的前身——山东矿业学院参加工作。说到这里,王老师不禁感慨一声时间的流逝,不知不觉间白驹过隙,已经走过了40多年的风雨。那时候还没有材料学院这个学院分支,王老师当时在机械系的金工组进行相关的实验工作。“那时候的条件十分艰苦,金工实习也十分严格。那会儿,每个人都必须要穿工作服,一天八个小时都要全身心投入到金工实习中,比之现在可累多了。”王老师回忆道。“当时金工组就6-7个人,设备也十分简陋。”王老师侃侃而谈,对于当时所做的实验和研究向我们一一道来,“高碳钢”、“高温回火”等各种材料专业的词语不断涌现。在王老师的讲述中,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老一辈材料人严谨认真、艰苦拼搏的工作态度。

谈到实验室的器材和发展,王老师忍不住感慨:“那时候的条件比之现在可差远了!”据王老师回忆,那时候,整个金相组只有一两台抛光机,金相实习的占地面积总计才一两百平方米。然而,就是在这样简陋的环境下,王老师与其他的老师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科学实验,做出一个又一个的科研成果。“不像现在,有了一整栋楼的实验设备,咱们学院的资产也从当初的一二百万摇身一变,到如今的5000余万元!”

王老师特别健谈,言语间透出他的智慧和幽默。王老师更对乒乓球情有独钟。作为一项坚持了多年的爱好,一谈论起乒乓球,王老师的眼神顿时异彩流转,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起他当时对于乒乓球的热爱和渊源。接着,王老师建议新一代的青年最好培养一项体育爱好,不要沉迷网络游戏,要学会通过运动调节状态,以便更好的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王老师叮嘱强调,一定要好好学,现在一定要刻苦,珍惜现在的好时光,并且一定心态要好。他谈到有时候高目标没有实现也不是坏事,一帆风顺反而不好,经历过各种挫折和磨难才能有所成长。他还谈论了一下自己认同的因果论,并结合了一些优秀的校友,讲了他们当年的轶事。对青年一代科研创新方面寄予了殷殷希望。

最后,这次访谈结束,同学们都受益颇多,对王老师表达了深深的感谢之情,同时表示要奋力学习文化知识,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创新型人才。(通讯员:袁延峰)

上一条:材料学院举办第五十二期“蓝色引擎”之研究生讲坛
下一条:我院多个团支部、个人荣获2020年度共青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

Copyright © 2020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kdclxy@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 J2号教学楼
电话:0532-80691718 8605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