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创新线上“启发式”教学模式 --- 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与材化系教师于青
发布时间:2020-03-13    作者:    点击:[]

疫情突降,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主动隔离,自觉服从延期复工复学规定,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于高校来讲,寒假延期,隔离只是为了防疫,为了呵护生命、守护健康,但绝不能隔教,必须打破隔离藩篱,只争朝夕,立德树人。

疫情当前,材料学院认真贯彻学校部署,全体教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创新教学模式,传播知识、抚慰心灵,扎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高分子与材料化学系于青老师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她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形成了以“学”为主、以“教”为辅的“启发式”线上教学模式,将教师从“知识拥有者、传授者”转变为“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学生在线上共度充实的学习时光。

分清主次,悉心准备

线上教学不同于课堂教学。作为学生,线上教学提供了师生分离的远程学习体验,营造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环境。作为教师,线上教学失去面对面维持课堂学习纪律的条件,提供了更多思考如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有效性和针对性的空间。

“停课不停学”重要的是“学”,需要从“以学生为中心”出发,提供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本学期,于青老师承担了高分子2018级1-3班和材化2018级1-2班的《有机化学》教学任务。在获悉需要通过线上模式开展教学时,于青老师认真思考教学方式,制定了前5周的《有机化学(2-2)在线教学计划》,内容包括学习目的和要求、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计划,并详细计划了每部分的授课方式和学习要求。通过试播,她决定采用“直播+讨论+视频观看+在线作业”的方式进行《有机化学(2-2)》课程授课。“线上直播对于习惯了课堂教学的教师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虽然有许多困难要克服,但只要站在以学生为中心的角度上科学采取措施,创新教学模式,相信也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于青说道。

说明: C:\Users\yuqing\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217093617.jpg 说明: C:\Users\yuqing\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4206329\TIM\WinTemp\RichOle\()A7MST0X_PW$R_XT_1}D19.png

严格管理,多措并举

《有机化学》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和材料化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这门课程属于合成类、应用型课程,对学生的要求不再是仅仅掌握知识,而是要会合理的、灵活的运用所学知识。于青老师将QQ群、超星直播平台和学习通有机结合,开启了学生的别样学习之路。

在线上直播开始前,于青老师会将事先备好的教材影印文件、教学计划、学习视频和课件等学习资料在学习平台上进行发布,安排学生进行观看预习,引导学生带着问题看直播,在直播中寻答案、悟原理。同学们说:“于老师的这种线上教学方式很新颖,留给了我们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更好的锻炼了我们主动思考和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加强互动,提升质量

由于《有机化学》课程的重点是教会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设计化合物的合成路线、分析反应机理。因此,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巩固学习效果,于青老师将“任务点发布”、“签到”、“直播”、“同步课堂”、“主题讨论”、“在线作业”、“测验”、“统计”几大功能相互结合,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跟踪每位同学的学习情况,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使学生紧跟课堂思路,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于青老师及时完成在线作业的批改,对发现的个别问题,直接在评语中指出;对普遍问题或需要注意的问题,则形成文档发布,供同学们查看。同时,在下次直播时加以讲解。

通过精心准备,在线教学效果良好,前三周的课程访问量达6335人次,课程质量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说明: C:\Users\yuqing\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305095428.png 说明: C:\Users\yuqing\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303145748.png

    说明: C:\Users\yuqing\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305095721.png

特殊时期,以于青老师为代表的材料学院教师们大胆实践创新,改革教学模式,用“停课不停学”的担当,积极响应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号召,为学生们创造了新颖、高效的网络学习环境。

上一条:材料​学院高分子与材料化学系开展网络视频教研活动
下一条:【共战时疫】打破疫情隔离藩篱,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Copyright © 2020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kdclxy@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 J2号教学楼
电话:0532-80691718 8605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