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高分子与材料化学系开展网络视频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17    作者: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材料学院高分子与材料化学系在疫情期间仍不忘记开展教研活动,于3月15日上午9:00-11:30,下午13:30-15:30,召开了系部全体教师线上会议,围绕抗击疫情期间教学、教研、团队建设及人才引进等进行了研讨,对主要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具体涉及以下八个方面的内容:

一、网络授课经验交流,即将开课的老师提前准备

会议期间,所有开展网络授课的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韩永芹老师提出,系部老师需要选用合理的线上教学平台,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通过签到、作业、讨论、答疑等多种形式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于青老师表示网络课程的录制有效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而学生自主学习的差异性将导致学生学习效果不同步,如何保证绝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效果需要老师们进一步思考。同时分享了线上教学经验,就直播教学过程的各类线上教学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评价。

要求关注本科生、研究生,特别是毕业生的疫情心理,引导学习和就业工作。王忠卫老师指出布置学习任务时应注意方式方法,更加注意学生,特别是毕业生的心理疏导,关注毕业生毕业问题。刘蕾老师表示通过私聊、群聊等多种方式,目前毕业班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对疫情的影响没有过多的担忧,学习任务较重的2019级本科生,需要老师们鼓励和帮助。

二、网络课程建设经验分享及新建网络课程工作安排

于青老师按照团队建设、方案确定、录制过程、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分享了有机化学网络课程建设的经验。

通过有机化学课程建设经验,经过讨论,初步确定了后续两门主要建课课程、课程主要负责人及团队成员,鼓励教师们创新录课形式,同时达成一致意见,利用疫情期间的时间为开学后网络课程的录制工作做充分的准备。

三、2020年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启动及调研事项安排

就材料化学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做了统筹安排,经过讨论,初步确定了培养方案修订原则与方向,并确定了网上调研方案。

四、近期拟采购仪器设备调研工作安排

韩永芹老师对专业所需仪器设备的调研、参数核对、修改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以确保采购到高质量的仪器设备,满足高分子本科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

五、2019工程教育认证申请材料专家反馈意见分析和应对措施安排

王忠卫老师组织全体教师就2019工程教育认证申请材料专家反馈意见进行了讨论、分析,指出了现有认证申请材料存在的具体问题,并探讨了初步的解决方案。针对专家反馈意见,韩永芹老师就上学期所有考试、实验、课程设计和实习的达成度分析,进行了具体讨论与安排。

六、适应新的评价机制形式下团队建设和研究方向凝练讨论

大家讨论分析了当前科研评价机制导向及科研环境变化情况,就系里全部老师的情况进行了梳理。为了适应新的评价机制,要求所有教师凝练研究方向,设定研究目标,更好地进行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技服务。老师们讨论了现有基础上,在仪器设备、实验空间、企业对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系部老师表示以后将加强与企业对接,在开展科学研究过程更注重解决企业中与专业有关的课题。

七、2020系部人才招聘工作讨论

老师们一起梳理了2020拟新进人才的方向和条件,建议充分考虑后期的团队建设问题,更好的促进系部、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会议要求所有老师重新对简历进行筛选,按多数推荐的原则确定面试人员。

八、两个专业研究生招生生源情况分析

会议期间,李廷希、曾荣昌等老师提出了研究生生源问题,建议要做好生源的储备,特别是材料相关方向(化学、化工、生物等)考生的调剂录入。全体教师就研究生招生中如何吸引生源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解决办法。

最后,王忠卫主任对本次会议研讨内容及工作部署做了强调,希望老师根据会议内容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有计划地开展各项工作。部分老师表达参加这次会议学习了教学经验,了解了新的形式,明确了努力方向,各方面的收获都很大,希望以后多多组织这样的教研活动。

上一条:材料学院召开第二十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分会场会议
下一条: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创新线上“启发式”教学模式 --- 记材料科学...

Copyright © 2020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kdclxy@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 J2号教学楼
电话:0532-80691718 8605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