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主播”进车间,带我“云”实习

 ——山东科技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探索实践教学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    点击:[]

2021年12月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系四位老师与中国一汽集团旗下富奥威泰克汽车底盘系统(青岛)有限公司的几位主管当起了“主播”,以“直播进厂”的形式为金属系2020级本科生举办了一场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的“云”实习。用在线直播镜头带学生们走进各个生产车间,生动地介绍企业工艺流程、设备型号及生产指标等情况。金属材料工程系主任孙金全教授、李志超、张春芝、王淑峰老师、企业总经理助理许成林、人力资源部长王麟丽、山东科技大学校友、质检部长于丽聪等全程参与了直播。

富奥威泰克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前后副车架等底盘零部件及前后桥底盘系统开发和制造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公司总部及研发中心设在长春,于青岛、成都、长春三地设有五个生产基地,占地面积13.8万平米,注册资本4.7亿元,现有员工1400余人,销售收入30余亿元,预计2023年突破60亿元。公司主要生产前后副车架、控制臂、纵臂、拉杆等金属材料产品,涵盖汽车底盘所有结构件,冲压、焊接、装配等材料加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公司产品应用于奥迪、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红旗等汽车厂商。

实习开始后,企业首先通过腾讯会议共享了企业宣传片。随后,山东科技大学2019届校友宋金容工程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各车间运转显示系统。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显示屏幕,屏幕中显示的内容都是工厂各个环节的数据情况,包括每条生产线的当前生产环节、原料使用情况、生产已完成百分比等。关于产品的生产计划、设备状态、产品质量以及产品的交付情况等信息均实时的显示在了总控室的大屏幕上。在新进员工培训室,人力资源部长王麟丽介绍了企业文化及员工培训和培养环节。紧接着学生跟随直播镜头进入了生产车间,工程部装配主任工程师于兰,焊接工程师秦岭,冲压模具部门的李爽主任共同向同学们做了富奥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的产品、管理系统以及生产工艺等方面的介绍。各车间主管分别通过镜头详细介绍了金属材料冲压、焊接、涂装和装配等几大工艺生产过程。质保部部长于丽聪详细介绍了产品质量控制环节。

2020级学生在教室集体收看了直播,并认真做好笔记,学生有问题随时在线留言问题,老师和工程师在线解答学生问题。在最后的互动与提问环节。同学们在线上积极提问,或是想更深入了解汽车底盘的加工工艺,或是就行业专业知识提出疑问,或是对未来职业发展提出探讨,富奥科技公司的几位“主播”热情耐心地给予了解答,并提出了相关建设性的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本次线上线下相结合认识实习的模式是疫情期间金属材料工程系老师在实践教学环节方面的创新举措,主要目的是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看到更多的重大工程和施工现场,丰富他们的实践经验。与传统的学生进工厂实习模式相比,“云”实习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同时省去了往返过程中的用车、实习费、餐饮、住宿等大笔费用,大大节省了实践教学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同时,直播过程中画面清楚、声音清晰,避免了传统实习学生跟不上、看不见、听不清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实习效率;“云”实习没有大批学生和老师进工厂,避免了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或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与传统实习相比,大部分企业更愿意接待线上直播实习,大大拓展了学校实习企业数量和范围;直播过程中,学生可在“超星”学习通课程讨论中通过留言的方式提出问题,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在腾讯会议直播中现场随时进行解答,可实现学生与现场教师和工程师进行实时互动交流,获得了良好的实践教学效果。

“直播过程画质清楚、声音清晰,让我们很直观地在脑海中浮现出企业生产的所有细节。”2020级谢君驰同学说。“今天的参观令我受益匪浅,不仅对汽车底盘的加工工艺、生产流程有了非常详细且全面的理解,对于金属材料专业的认知也更加深入,更让我见识到了一个大型企业所拥有的现代化、自动化、活泼、绿色的健康面貌,让我对自己所学专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与期待。”2020级张晓楠同学说。

此次线上直播“云”实习确保了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实习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和企业的充分肯定,也是推动疫情期间实践教学的创新改革,对深化拓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教学试点工作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讯员:李志超)

上一条:家校携手助成长,专业引导护远航——山东科技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探索...
下一条:材料学院成功举行2021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Copyright © 2020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kdclxy@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 J2号教学楼
电话:0532-80691718 8605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