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材料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1-01    作者:    点击:[]
 所属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科代码:085204  获得授权时间:2007

一、工程领域简介

    材料工程是研究、开发、生产和应用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及其加工工程的工程领域。该领域范围可概括为:从事材料的研究开发、材料的生产工艺和设备的开发与设计、材料的特性分析与试验、材料成品的检测与质量控制、材料制品的加工改性、材料制造业的管理和技术经济分析等。

    本领域涉及材料的获得、质量的改进(包括材料设计、制备、微结构测试分析、组织与性能之间的关系),以及使材料成为可用的器件和构件的生产工艺、制造技术、工程规划、工程设计、技术经济管理等工程知识;涵盖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和材料加工工程、数字化设计等诸多学科,并与冶金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工业设计工程、环境工程,化工工程、信息材料、生物技术、能源工程领域密切相关。

    方向一:金属材料工程,包括铸造,焊接,模具,粉末冶金,热处理,材料加工,材料分析测试技术,表面工程,金属防腐,冶金工程等。

    方向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包括建筑材料,玻璃工艺,陶瓷材料,能源材料,纳米材料,数字化设计,材料控制成型等

    方向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包括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模具,橡胶工程,塑料工程,纤维工程,功能高分子材料,天然高分子改性与应用等

    方向四:复合材料工程,包括应用材料化学,无机复合材料,计算机在材料工程中的应用,金属基复合材料,树脂基复合材料等。

二、培养目标

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与学术型研究生属同一层次的不同类型,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与学术型人才培养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两个重要方面,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目标是: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创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所从事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在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的能力。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所从事工程领域的外文资料,能运用外语工具从事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

三、学习方式及学制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基本学制为3年。

四、培养方式

1、采取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 2、实践教学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践教学可以在生产现场或工

程单位完成。

3、全日制工程硕士生培养采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学位论文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与企业或工程单位经单位推荐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

五、学分要求及课程设置

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43学分,其中课程学习环节不低于21学分,实践教学环节20学分,必修环节2学分。课程合格成绩为60分。课程设置方案见课程设置一览表。

(一)课程设置及实践教学的原则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设置、教学理念、培养模式、质量标准等与学术型学位有所不同,要突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色。

    1、全日制专业硕士生的课程按工程领域设置。

2、课程设置应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课程设置应体现厚基础、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

课程学习与实践教学紧密衔接,教学内容要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

3、教学内容应具有宽广性和综合性,反映当代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强调应用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

4、外语课程的要求是比较熟练地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基础理论类课程要求是覆盖面要宽、内容先进,强调本领域的共性和特色,其中数学课程的要求是掌握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数学方法;“信息检索”、“知识产权”列为工程硕士公共必修课;专业课程要求是能学习和实践本专业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艺;选修课的设置要针对全日制工程硕士生扩大知识面的要求,选修课应适当增加计算机类、管理类(如经济管理)、经济类(如金融、资本运营、市场营销)课程,还应有介绍专业前沿知识和科技动态讲座等。

5、实践教学是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高质量的实践教学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鼓励工程硕士研究生到企业实习,要提供和保障开展实践教学的条件,建立多种形式的实践基地,充分利用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联合培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推进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用人单位实际需求的紧密联系,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供需互动机制。

   (二)课程设置、学分要求及必修环节

    课程学习分为公共课、基础理论课、专业选修课三部分,应获得不少于21学分。其中必修课公共课7学分,基础理论课不少于8学分,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课程以60分为及格。

    1、公共课程:                              7学分

1) 政治理论                             2学分

2) 基础英语                             3学分

4) 信息检索                             1学分

5) 知识产权                             1学分

    2、基础理论课程:                      不少于8学分

1)工程数学                              2学分

2)材料热力学                            2学分

3)材料工程基础                          2学分

4)材料结构与性能                        2学分

5)材料现代研究方法                      2学分

6)数值分析                              2学分

7)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                    2学分

3、专业选修课                              不少于6学分

金属材料工程领域

1)有限元理论及其在塑性成形中的的应用

2)成型与加工

3)工业企业管理

4)材料加工新技术与新工艺

5)材料腐蚀与防护

6)表面工程

7)零件失效分析

8)材料表面与界面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领域

1)热工基础与窑炉

2)高技术陶瓷学

3)建筑与装饰材料

4)能源材料

5)无机材料工学

6)微晶玻璃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

1)高分子合成技术

2)聚合物加工与成型工艺

3)高分子谱学技术

4)涂料涂装原理与技术

复合材料工程领域

1)复合材料

2)生物材料

3)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

4)电化学原理

5)环境友好材料

6)绿色合成化学

六、实践教学

(一)专业技术实践课2门,4学分

工程硕士专业技术实践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它是学校教学与工程实践衔接的桥梁课程,是学生在进入工程实践前对基础理论和专科理论进行综合实践的课程。该课程不仅有利于学生系统地掌握各种工程操作技能,而且对其提高综合素质,缩短与实践岗位的距离,尽快从学生向工程技术人员护士转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材料科学研究方法训练

2)工程现场实践训练

(二)专业实践:16学分

1)专业实践保障

   学院和指导教师应高度重视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工作,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参与和指导下,整体规划,统筹协调,主动与厂矿企事业单位建立多种形式的实践基地或联合培养基地,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用人单位实际需求的紧密联系,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供需互动机制,为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专业实践提供长效、稳定的实践基地,保障开展实践教学的条件。在专业实践过程中,要针对具体实践内容提前进行安全教育,根据各专业领域的实际需要可由学校统一为进入专业实践环节的研究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2)专业实践时间

   我校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不少于一年的专业实践。研究生应于第二学期初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实践计划,完成全部课程学习计划后进入专业实践阶段,也可根据需要采取与专业课程同步安排实践内容。      

   各学院应于第二学期初两周内组织制订出本单位相关专业领域内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计划, 填写《山东科技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汇总表》,由所在学院主管院长审查签字后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备案。

    (3)专业实践组织方式

   专业实践的组织工作应贯彻和体现“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现场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原则。专业实践可参照以下方式灵活进行。

1. 由校内导师、课题组结合所承担的现场科研课题,安排学生的专业实践环节。

2. 充分发挥校外导师的指导作用,利用现场的科研资源和工程条件,由校外导师负责安排相应的专业实践环节。

3. 依托各专业领域的校外专业实践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或研究生企业工作站,在校内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结合工程实际岗位,由学院统一组织和选派学生去现场进行专业实践。

4. 依托校内实验中心、工程中心和研究中心等单位,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以专业课程实践和科技技能训练为主的专业实践。

5. 研究生结合本人的就业去向,自行联系现场实践单位。

4)专业实践考核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活动应在答辩前完成。专业实践活动结束后,研究生应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专业实践报告。研究生所在学院应组织由校内外专家、现场实践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专业实践专题报告会,由学生汇报本人的专业实践工作,指导教师应根据研究生的现场实践工作量、综合表现及现场实践单位的反馈意见等,按“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进行考核,考核及格以上者,记16学分。不合格者或不参加者不计学分。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实践教学基地简介:

1.青岛金晶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金晶股份有限公司系山东玻璃集团(SGG)的子公司, 是国务院重点企业500强之一。产品包括钢化、中空、热弯、丝印、装饰夹层、防弹防爆、夹丝、压花玻璃等十几个门类、数百个品种,广泛应用于机车、家电、家具、太阳能等产业领域及高档建筑装饰、装潢业。金晶压延玻璃有三条生产线,总产量占据全国的三分之一。压延一线系从德国引进,压延二线和三线都为自主研发设计。公司拥有各种先进加工玻璃生产线23条,加工单机32台套。公司还设有压花玻璃性能检测实验室,拥有先进的平整度测量仪表、美国进口的残余应力检测仪器和压花玻璃透射比测量系统,可对压花玻璃的表面性能、光学性能、机械性能、使用性能方面进行检测与研究。公司在压延工艺理论和技术、钢化工艺技术、煤气燃烧及爆炸理论和技术、大型煤气窑的设计技术等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与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已签订了共建科技创新、教学实习基地协议,可为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践研究场所和条件。

2. 扎克(青岛)船用锅炉有限公司

扎克(青岛)船用锅炉有限公司是由世界知名的船用燃烧器生产企业——德国扎克船用锅炉有限公司和青岛机械工业总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该公司是目前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唯一的船用锅炉专业配套企业。主要生产立式、卧式、燃油式船用锅炉(燃油+废气锅炉)及相关船用设备,产品主要用于大型油轮、货轮、集装箱船。船用锅炉生产工艺流程中的原材料性能检测、焊接工艺、热处理、无损检测等可满足学生实习要求。

3.美泰塑胶有限责任公司:

  美泰塑胶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塑料贸易、生产的民营企业,座落于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主要营业范围是塑料的染色、造粒、回收、改性。改性方面又包括:通用及工程塑料的填充、增强、增韧、阻燃、抗静电、导电、耐磨擦、耐热等方面的改性。研究生在该企业可以接触到塑料行业的生产和加工设备。

4.青岛颐科橡塑有限责任公司:

青岛颐科橡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和研制军用橡胶制品的民营企业,座落于青岛市高新区。其主要经营范围是橡胶新材料及制品的研究与开发。橡胶新材料方面包括橡胶的耐油、耐寒、耐热、阻燃、抗静电、导电、吸水膨胀、密封、增强、复合等方面的研究。研究生在该企业可以接触到橡胶行业的生产和加工设备。

5. 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是电线电缆高新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电缆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辖青岛、长沙、焦作、修武、北海、常州八益、北京英纳超导、青岛华电高压电气等控股和全资子公司,总资产40亿元。现有员工2000余人,其中高中级技术人员156名。作为全国电线电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压电缆工作组承担单位、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理事单位、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电线电缆强制性产品认证技术专家组成员单位和电线电缆“十二五”规划成员单位,产品档次、综合效益及超高压电缆制造技术位居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七、必修环节

1)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1学分

第四学期末前,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应结合文献综述做学问论文开题报告,由学科专家组审核并评定是否通过。

2) 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                  1学分

新生入学后,由研究生院及材料学院组织实施宣讲教育活动,研究生个人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个人心得体会。研究生学位论文完成或、送审前,由导师对其在学期间发表的论文、学位论文和5000字的个人体会进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审核,审核通过者计1学分。审核未通过或未进行审核者其学位论文不得送审。

八、学位论文

一)论文选题与选题报告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技术背景,论文应具备一定的技术要求、技术难度和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具体可从以下方面选取:

   1、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

2、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

3、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管理;

4、应用基础研究、预研专题。

  选题时要安排工程硕士研究生阅读文献并写出开题报告(查阅中、外文资料数量一般应不少于50篇)。开题报告要在教研室范围内,由校内、外导师,本教研室有关教师和相关领域专家参加的专门会议上进行,经与会者集体评议,写出评语,方能给予学分。开题报告须于第二学期末至迟于第三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

(二)论文形式

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主要应包括以下部分:

1、中、英文简短摘要(200300字)、关键词;

2、独立完成与诚信声明;

3、选题的依据与意义;

4、国内外文献资料综述;

5、论文主体部分:研究内容、设计方案、分析计算、实验研究等;

6、结论;

7、参考文献;

8、必要附录(包括企业应用证明、项目鉴定报告、获奖成果证书、设计图纸、程序源代码、论文发表等);

9、致谢。

(三)论文内容要求

工程硕士生学位论文一般2万字左右,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1、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2、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方面提出独立见解;

3、论文工作应有明确的工程背景,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

4、论文工作量饱满,一般应至少有一学年的论文工作时间;

5、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

6、对不同领域或形式的论文另要求如下:

1)工程设计类论文,应以解决生产或工程实际问题为重点,设计方案正确,布局及设计结构合理,数据准确,设计符合行业标准,技术文档齐全,设计结果投入了实施或通过了相关业务部门的评估;

2)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类(包括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预先研究、实验研究、系统研究等)项目论文,综合应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分析过程正确,实验方法科学,实验结果可信,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

3)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为主要内容的论文,要求需求分析合理,总体设计正确,程序编制及文档规范,并通过测试或可进行现场演示;

4)侧重于工程管理的论文,应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研究成果应具有一定经济或社会效益,统计或收集的数据可靠、充分,理论建模和分析方法科学正确。

    (四)、论文评阅

    1)论文除经导师写出详细的评阅意见外,还应有2位本领域或相近领域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应有一位是校外专家。论文如以软件为主,评阅人中应有人熟悉软件,并进行软件验收。

    2)参照《工程硕士论文评审参考标准》应着重审核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审核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审核其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审核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审核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论文答辩

    1、答辩申请

    攻读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培养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论文预审、论文评阅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凡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工程硕士研究生,须填写“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审批表”。答辩前,应由所在学院审查课程及其成绩和学分是否符合培养方案的要求,必修环节是否完成,论文工作时间年限是否合乎要求等项内容。工程硕士生须持研究生教育学院《准许答辩通知书》参加答辩。

    2、答辩委员会组成

   全日制工程硕士答辩委员会由5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一位工程单位的专家参加,答辩委员会设秘书一人,应由具有中级技术职称以上的专业人员担任。为发扬学术民主,导师一般不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但可参加答辩委员会部分会议,不参加表决,负责介绍工程硕士生的培养情况。

   

九、学位授予

全日制工程硕士生修满规定学分,课程考试合格,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通过,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材料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选课要求

课程环节

公共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2

7学分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1

 

基础

外语

翻译基础

36

1

1

 

跨文化交际

18

1

2

 

高级口语

18

1

1

 

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

20

1

1

基础

理论课

 

数值分析

32

2

2

不少于8学分

 

材料热力学

40

2

1

 

材料工程基础

40

2

2

 

材料结构与性能

40

2

2

 

材料现代研究方法

40

2

2

 

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

40

2

1

专业

选修课

 

金属材料工程领域

有限元理论及其在塑性成形中的的应用

40

2

2

任选6学分

 

材料成型与加工

40

2

2

 

工业企业管理

40

2

2

 

材料加工新技术与新工艺

40

2

2

 

材料腐蚀与防护

40

2

1

 

零件失效分析

40

2

1

 

材料表面与界面

40

2

1

 

表面工程

40

2

2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领域

热工基础与窑炉

40

2

1

 

高技术陶瓷学

40

2

1

 

微晶玻璃

40

2

2

 

建筑与装饰材料

40

2

2

 

能源材料

40

2

2

 

无机材料工学

40

2

2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

高分子合成技术

40

2

1

 

聚合物加工与成型工艺

40

2

2

 

高分子谱学技术

40

2

2

 

涂料涂装原理与技术

40

2

1

 

复合材料工程领域

复合材料

40

2

1

 

生物材料

40

2

2

 

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

40

2

2

 

 

电化学原理

40

2

2

 

 

环境友好材料

40

2

1

 

 

绿色合成化学

40

2

1

 

专业

补修课

 

 

 

 

 

跨专业学生补修,不计学分

 

 

 

 

 

实践环节

专业技术实践课

 

材料科学研究方法训练

40

2

3

4学分

 

工程现场实践训练

40

2

3

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报告

 

16

4

16学分

必修

环节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1

4

2学分

 

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

 

1

6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材料加工与再制造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Copyright © 2020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kdclxy@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 J2号教学楼
电话:0532-80691718 8605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