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材料加工与再制造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1-01    作者:    点击:[]

学科代码:0802  学科门类:工学(08) 学科级别:

一、学科简介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山东省重点学科设有“山东省金属材料与表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微结晶强化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 。本学科已形成了以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和教授为带头人的一支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的学术队伍。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者达到95%以上。

    本学科实验室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固定资产3500万元,拥有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热分析仪等大型精密仪器,具备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建有“环境友好材料”、“等离子体表面冶金”、“金属材料加工”、“热喷涂”、“自蔓燃技术”、“微晶玻璃材料”、“新能源转化与新能源材料”等多个科研和教学专业实验室材料分析测试中心。

    近年来承担了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4 项,其中“等离子控制原位冶金反应技术与工程应用” 获得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科技论文3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 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5项。

学科有活跃的学术思想和学术交流活动研究领域宽广,整体实力雄厚,科研特色鲜明,多年来培养了大批新材料技术专业的高级人才,为山东省的材料科技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适用学科

材料加工与再制造工程(0802Z1

三、培养目标

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必须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贯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全面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具体要求是:

1、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创新求实精神良好的科研道德团队协作精神,并具备学术带头人优良的综合素质。

2、在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相关学科理论的基础上,具备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可胜任本学科领域中高层次的教学、科研、工程技术工作与科技管理工作。

3、在学术上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能够在科学研究领域或专门技术研究方面做出创新性成果。

四、学制及学分

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年。

博士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学期间至少应修满24学分其中必修环节6学分。

五、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课

公共课

001010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6

2

1

 

001002

基础外语

108

4

12

 

051015

专业外语高级口语 yin

40

1

2

 

001005

第二外国语(日、德、俄)

70

2

1

任选1

001011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36

2

2

基础

理论课

001006

现代分析数学

60

2

1

 

专业

基础课

051001

固态相变原理

32

2

1

任选

2

051002

材料热力学和材料动力学

32

2

1

051003

材料物理

32

2

1

专业课

051004

计算材料科学

32

2

2

任选

2

051005

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

32

2

2

051006

表面与界面

32

2

2

051007

摩擦学

32

2

2

051008

海洋腐蚀及控制

32

2

2

051009

复合材料

32

2

2

051010

功能材料

32

2

2

051011

表面工程

 

 

 

051012

合金设计

 

 

 

051013

生物材料

 

 

 

051014

能源材料

 

 

 

051015

多孔材料

 

 

 

051016

高温结构材料

 

 

 

001007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2

3

 

001008

学术活动

 

2

 

 

001009

论文中期研究报告

 

2

 

 

    同等学力、跨专业考入的博士生,必须补修本专业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至少2门,随硕士生听课,并参加考试。补修课程只记成绩,不记学分。课程名称:****等。

、学位论文

具体要求参照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有关规定。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日期:

      学院公章

上一条:材料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Copyright © 2020 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kdclxy@sdust.edu.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山东科技大学 J2号教学楼
电话:0532-80691718 86057770